2023-03-12: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,因为坚持下来的人不多。只要你能经得起诱惑,受得了挫折,忍得住委屈,耐得住时间,守得住方向,则无事不成。
查看源代码

译文《Java并发编程之并发与并行》

translation-004-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.md#title.jpg

作者: 雅各布·詹科夫
原文: http://tutorials.jenkov.com/java-concurrency/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.html
翻译: 潘深练的个人网站 如您有更好的翻译版本,欢迎 ❤️ 提交 issue 或投稿哦~
更新: 2022-02-23

并发性和并行性通常用于与多线程程序相关的,最早并发性和并行性似乎指的是相同的概念,但其实并发和并行实际上有不同的含义。在这个并发与并行教程中,我将解释这些概念的含义。

为了清楚起见,在本文中,我讨论在单个应用程序(单个进程)中的并发性和并行性。不在多个应用程序、进程或计算机之间。

并发与并行教程视频

如果您喜欢视频,这里有本教程对应的视频版本: 并发与并行教程视频

01-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#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-video-screenshot.png

什么是并发

并发是指在一个应用程序中同时存在多个任务在执行,同时刻或者说看起来是同一时刻(并发)。

如果计算机只有一个CPU,应用程序可能不会在同一时间完成多个任务,但在应用程序内部一次完成多个任务。要同时在多个任务上取得进展,CPU会在执行期间在不同的任务之间切换。如下图所示:

01-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#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-1.png

什么是并行执行

并行执行是指计算机具有多个 CPU 或 CPU 内核,并同时在多个任务上取得进展。但是,并行执行并不是指与并行性相同的现象 。稍后我将回到并行性。并行执行如下图所示:

01-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#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-2.png

并行并发执行

可以进行并行并发执行,其中线程分布在多个 CPU 中。因此,在同一个 CPU 上执行的线程是并发执行的,而在不同 CPU 上执行的线程是并行执行的。下图说明了并行并发执行。

01-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#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-3.png

理解并行性

并行性意味着一个应用程序将其任务拆分成更小的子任务,这些子任务可以并行处理,例如在多个CPU上同时处理。因此,并行性并不是指与并行执行相同的执行模型,即使它们表面上看起来很相似。

为了实现真正的并行性,您的应用程序必须运行多个线程,每个线程必须在单独的 CPU/CPU 内核/显卡 GPU 内核或类似内核上运行。

下图显示了一个更大的任务,它被分为4个子任务。这4个子任务由4个不同的线程执行,它们运行在2个不同的CPU上。这意味着,这些子任务的部分是并行执行的(在同一CPU上执行的),而部分是并行执行的(在不同CPU上执行的)。

01-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#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-4.png

如果这4个子任务由4个线程在各自的CPU上执行(总共4个CPU),那么任务的执行将是完全并行的。然而,要将一个任务分解成与可用CPU数量一样多的子任务并不总是那么容易。通常,将一个任务分解为多个子任务更容易,这些子任务与手头的任务自然匹配,然后让线程调度器负责在可用CPU之间分配线程。

并发和并行组合

综上所述,并发性指的是多个任务在单个CPU上看似同时取得进展。

另一方面,并行性与应用程序如何并行执行单个任务有关,通常是通过将任务拆分为可以并行完成的子任务。

这两种执行方式可以在同一个应用程序中组合。我将在下面介绍其中一些组合。

并发,非并行

应用程序可以是并发的,但不能是并行的。这意味着它似乎同时(同时)在多个任务上取得进展,但应用程序会在每个任务上取得进展之间切换,直到任务完成。在并行线程/CPU中没有真正的任务并行执行。

并行,不并发

应用程序也可以是并行的,但不能是并发的。这意味着应用程序一次只能处理一个任务,而这个任务被分解成可以并行处理的子任务。但是,每个任务(+子任务)都是在下一个任务被拆分并并行执行之前完成的。

既不并发也不并行

此外,应用程序既不能是并发的,也不能是并行的。这意味着它一次只能处理一个任务,而且任务永远不会分解为并行执行的子任务。小型命令行应用程序可能就是这种情况,因为它只有一个作业,太小了,无法并行化。

并发且并行

最后,应用程序还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同时并发和并行:

第一种是简单的并行执行。如果应用程序启动多个线程,然后在多个CPU上执行,就会发生这种情况。

第二种方式是应用程序同时处理多个任务,并将每个任务分解为子任务,同时以并行的方式执行。但是在这种情况下,并发和并行的一些性能优势可能会丢失,因为计算机中的 CPU 基于在频繁于并发或并行处理。所以并发且并行,可能只会带来微小的性能提升甚至可能是性能损失。因此,除非有特殊目的并且已经提前进行了充分分析和测量,否则不建议采用并发并行模型。

(本篇完)

作者: 雅各布·詹科夫
原文: http://tutorials.jenkov.com/java-concurrency/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.html
翻译: 潘深练的个人网站 如您有更好的翻译版本,欢迎 ❤️ 提交 issue 或投稿哦~
更新: 2022-02-23

译文《Java并发编程之并发与并行》并发性和并行性通常用于与多线程程序相关的,最早并发性和并行性似乎指的是相同的概念,但其实并发和并行实际上有不同的含义。在这个并发与并行教程中,我将解释这些概念的含义。 https://www.panshenlian.com/images/post/java/concurrency/concurrency-vs-parallelism/title.jpg

Hi, 我是潘深练,可以叫我大晚,一名大龄边缘程序员,十八级社恐跑男,平时喜欢捣鼓一些小创意,有很多理想,也有点理想主义,同时也是一名读瘾晚期患者。

❤️做了一款阅读工具叫 竹白百科

潘大晚 Weibo: 划水弹夹想吃肉
Bilibili: 潘大晚
Twitter: 划水怪
Email: panshenlian#gmail.com

该博客使用基于  Hexo  的  simpleblock  主题。博客内容使用  CC BY-NC-SA 3.0  授权发布。最后生成于 2023-07-11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