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4-06: 来深圳满一年,工作不算劳累,身心不疲惫,收支基本平衡,高级工程师兼主管,业务技术成长较缓,仍旧有危机感,仍旧未能偿还历史巨额债务,三月身体异样,数夜失眠,泪湿眼眶,幸好非癌,感恩生命,活着就好。老婆裸辞奔赴自媒体红海,刚入门报课学习,基本思路是定位,找对标账号,依葫芦画瓢,然后出了几个平淡作品,无明显流量,现每日抓耳挠腮,日渐发胖。孩子即将上小学,依然热爱足球,学习能力很强,打游戏比我厉害,基本乖巧,好胜心很强,开始学会讨好父母,以获得更多玩游戏的时间和购买礼物的机会。
查看源代码

二〇二三第一季:涅槃重生

前言

极为多事的二〇二二,终于彻底离我远去。这一年,我的心态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——数十年不遇的疫情席卷,房地产行业惨遭脚踝斩,建业集团大步裁员潮,孩子手术的压迫感,家庭债台高筑…——这一切,使我不得不进行一次空前的思考,我们急需开启一段新的可期之旅。

二〇二三年一月七日

难以想象,我们在郑州已生活七年之久,客观上,房子在哪,家就在哪,工作于此,生活于此,大人有熟悉的老友,孩子有熟悉的玩伴,毫不掩饰地说,我们依赖这座城市。

但并非不愿意留下,归根到底多半是留不下。重压调控下行业不可逆,重创挤压下企业不乐观,这座城市,短时间很难,扎根于此,未来不可期,或者说,我耗不起。

北京,上海,深圳 …

教育,医疗,包容度,宜居性,发展性,成本 …

彼时的我们综合看来,除了深圳没有更好的选择,于是我和爱人思来想去,最终计划在春节前到深圳考察几天。

说是来深圳考察,实际上内心早已想好,匆匆几天,我们并没有寻找到更多前往这座城市的理由,只不过是在渐进式地说服自己——来都来了。

二〇二三年一月廿二日

春节,回了一趟 “娘家” ,除夕酒过三巡,回顾过往,长辈们自然是对年轻一代予以鼓励认可,再过三巡,便是寄与憧憬期待。

除夕餐桌上,似乎大家都提了想提的事,聊了想聊的天,但发生在过去一年365天里的那些耕耘、收获、拼搏、欢畅、感慨、思考,我想大部分都只回荡在自己脑海中。

二〇二三年一月廿九日

春节我休了假期,特意多陪家人两天,每个人都有故乡,尽管可能凋敝贫瘠、支离破碎,但却总在某些不经意的时刻令我们魂牵梦绕,黯然泪下。

关心过彼此,再见可能又是下个春节。我们匆匆启程返郑,错开高峰,出奇的返程荒。

很欣喜,这小家伙如今已 “足够” 独立,自己吃饭,自己穿衣,自己跟爷爷奶奶聊天,自己睡觉,自己解锁我的 ipad … 说是一旦上了小学,他们就能完全脱离家长,这可算是一个让人 “伤心” 的事实。

二〇二三年二月三日

年后的持续不景气,加剧了我的危机感和恐惧感。我干脆快刀斩乱麻,眼看争取被裁员这件事行不通,虽可惜了我的 n+1 ,但是没办法,我还是只能主动离开。

再见,新生活。

开启,新生活。

二〇二三年三月五日

主观上承认,有人养确实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。毫不夸张,我提前享受了一个月的 “退休” 生活。

  • 睡到自然醒
  • 吃垃圾食品
  • 每天狂刷剧
  • 做全身检查

浑(wu)浑(bi)噩(man)噩(zu)过了半个月,恰巧准备去上海一趟,想起来孩子的新年愿望是去 迪士尼 ,于是安排了这么一个行程。

再见,上海。

二〇二三年三月十一日

三月六日到达深圳,落了住处,休息调整,在七日便开始寻找机会。

三月九日,我内心基本确定了一家匹配企业,作为自己来深的奋斗起点,平台年轻,有竞争力,有潜力,我也年轻。

我轻度思考过,此次转速换挡,很大概率上没有对错之分,所以我只需要把时间精力,专注于新环境,适应,发展,改造,我一直都察悟到自身无数的知识盲区和能力的局限性,但在深圳强者如林的环境中,我能感受到新的成长可能性。

三月十一日,深圳第一跑,我选择在深圳人才公园,简单热身之后,便开始起跑,周末逛公园的人很多,跑者也多,跑道站满了游客,跑步中途经常中断,我想,在这里晨跑应该会畅快许多。

后记

我基本不喝咖啡,但是每到一座城市,我都习惯找星巴克,差不多舒缓的音乐,差不多的嘈杂,差不多的写作聊天氛围,差不多的放松,一下就能融进这陌生。

回忆了近两小时,再见,过去,你好,新生活。

感谢老东家: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,因为坚持下来的人不多。只要你能经得起诱惑,受得了挫折,忍得住委屈,耐得住时间,守得住方向,则无事不成。

感谢新东家:天道酬勤,厚德载物。

(本篇完)

二〇二三第一季:涅槃重生极为多事的二〇二二,终于彻底离我远去。这一年,我的心态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——数十年不遇的疫情席卷,房地产行业惨遭脚踝斩,建业集团大步裁员潮,孩子手术的压迫感,家庭债台高筑...——这一切,使我不得不进行一次空前的思考,我们急需开启一段新的可期之旅。 https://www.panshenlian.com/images/post/live/2023/march/shenzhennorthstation.jpg

Hi, 我是潘深练,一名大龄程序员,坚定不移热爱技术,平时喜欢捣鼓一些小创意,有很多理想,也有点理想主义,同时也是一名读瘾晚期患者。

❤️做了一款阅读工具叫 竹白百科

第一次当爸爸吖 Weibo: 划水弹夹想吃肉
Bilibili: 第一次当爸爸吖
Twitter: 划水怪
Email: panshenlian#gmail.com

该博客使用基于  Hexo  的  simpleblock  主题。博客内容使用  CC BY-NC-SA 3.0  授权发布。最后生成于 2024-04-26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