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4-06: 来深圳满一年,工作不算劳累,身心不疲惫,收支基本平衡,高级工程师兼主管,业务技术成长较缓,仍旧有危机感,仍旧未能偿还历史巨额债务,三月身体异样,数夜失眠,泪湿眼眶,幸好非癌,感恩生命,活着就好。老婆裸辞奔赴自媒体红海,刚入门报课学习,基本思路是定位,找对标账号,依葫芦画瓢,然后出了几个平淡作品,无明显流量,现每日抓耳挠腮,日渐发胖。孩子即将上小学,依然热爱足球,学习能力很强,打游戏比我厉害,基本乖巧,好胜心很强,开始学会讨好父母,以获得更多玩游戏的时间和购买礼物的机会。
查看源代码

为什么我又做了竹白百科?

背景

一直以来,我在信息获取方面,基本有三个渠道:Github,RSS,Email 。隔三差五,我会通过这三个渠道去消化新增的信息源。

  • Github , 作为技术爱好者,也是相关从业者,自然是非常熟悉,最近发现国内的开源慢慢成长起来,但依然需要时间。

  • RSS , 我使用的客户端是 feedly ,不一定是最好的,但目前适合我,并且经过几年取舍,留存下来的这一批技术类、艺术类以及新闻类的信息源,基本质量都很高,至少是我希望了解的内容。

  • Email , 依然有很多优质的信息源或站点,弥补 RSS 的空缺。

互联网是张神奇的网,只要你一直在网上,大部分高质量,或者说有趣的人和事,最终都会传递到你这个点。

所以 竹白,就是我从 GeekPlux 了解到的。

初心

作为一名信息源收集狂,对于高质量的内容,我自然是爱不释手,但由于 竹白平台 的一些定位原因,之后我做了一个小工具弥补了部分遗憾,我在之前有具体聊过,详细见 《竹白网站实现专栏与文章检索》

回声

在竹白检索小工具诞生之后,我有意发了一些群,和部分站点,作为宣传,希望对他人也有所用。

后面陆续收到不少反馈,总体上大家认为工具好用,但存在不足,这些声音,我都心中有数,可惜精力有限。

升级

恰巧国庆之后,我居家办公长达一月有余,通勤的时间减少了,企业业务减缓了,自然我的可支配时长增加了,所以开始琢磨着,要不把之前的竹白小工具做一个升级。于是基本做了几件事:

1、域名

申请了竹白百科独立域名 zhubai.wiki,之前把竹白检索工具集成在我的某篇博文中,自然不合适,主要也是不方便使用,所以申请了一个独立域名,好记,也比较纯粹,当然还是为了便利性。

2、数据

内容新增了竹白作品展示,之前只有创作者榜单,和文章检索,但是不够直接,所以我索引把竹白创作者和作品,都一一作了展示,并且雨露均沾。

另外对于一些创作维度,个人角度做了一些统计分析,目前包括:

  • 先锋作品
  • 先锋创作者
  • 新锐作品
  • 新锐创作者
  • 活跃创作者
  • 日更创作者
  • 周更创作者
  • 新收录

统计依据和数据含义,竹白百科 上我做了详细说明。

article

author

  • 检索结果

search-box

search-result

3、UI

我是全栈工程师,但如果要说 UI ,那真的是难倒我了,于是鉴于自己一直收听的播客节目 《枫言枫语》 之前也做了一件类似的事 《中文播客榜》,所以我直接把 UI 样式搬了过来,然后用 React 搭建了几个组件,基本就用了。

4、分享

初心一如从前,做竹白百科的目的,也是为了让用户发现竹白的好内容,独乐乐不如众乐乐。以往分享的形式,是链接形式,于是我写了一个分享插件,希望能够让大家以图片海报的形式,在朋友圈或网上,更好的分享传阅,把竹白的好内容和优秀创作者,分享给更多人。

  • 支持作品分享
  • 支持创作者分享

share

sharecard

5、访迹

另外,添加了一个简单的访问痕迹统计页面 - 竹白访迹,方便分析竹白百科的流量模型和用户行为,也提供了流量的来源渠道,方便大家 反向 查看更多有意思的信息源。

  • 访客总览

analy1

  • 流量趋势

analy1

  • 访客来源

analy1

  • 用户轨迹

analy1

末尾

更多功能,建议到 竹白百科 or 竹白访迹 上细细查阅,如有问题,请随时联系我。

为什么我又做了竹白百科?不忘初心,为了发现好内容,我对竹白检索工具做了一次版本升级。 https://www.panshenlian.com/images/post/product/zhubai/zhubai.jpg

Hi, 我是潘深练,一名大龄程序员,坚定不移热爱技术,平时喜欢捣鼓一些小创意,有很多理想,也有点理想主义,同时也是一名读瘾晚期患者。

❤️做了一款阅读工具叫 竹白百科

第一次当爸爸吖 Weibo: 划水弹夹想吃肉
Bilibili: 第一次当爸爸吖
Twitter: 划水怪
Email: panshenlian#gmail.com

该博客使用基于  Hexo  的  simpleblock  主题。博客内容使用  CC BY-NC-SA 3.0  授权发布。最后生成于 2024-04-25.